合作热线(手机微信同号):13901041470

东城:全力打造东莞跨境电商发展高地

【承包网】 发布于 2019/9/25 11:57:17
点击: 1612

  

■从建园区,到搭平台,再到聚产业,东城正依托东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中心园区,全力打造东莞跨境电商发展高地

  从东莞国际邮件互换局,到东莞市商事制度改革综合试验基地(下简称商改基地),再到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尚景城品牌孵化园……位于东城同沙科技工业园的东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中心园区(下简称中心园区)一片繁忙景象——每天20多万件国际小包有序地分拣、传送、查验,从这里通关出口发往世界各国和地区。

  商改基地、尚景城品牌孵化园等平台迎来一家又一家企业进驻。

  继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落户后,建设跨境电商综合性服务中心、开通跨境电子商务进口服务、申请保税物流中心等计划已纳入中心园区接下来的重要议程。

  从建园区,到搭平台,再到聚产业,东城正依托中心园区,全力打造东莞跨境电商发展高地。

  近日,随着《东莞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9-2025)》(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获审议通过,跨境电商园区发展成为各方聚焦热点。

  为此,近日记者深入中心园区探访,看中心园区如何从创新试验园区的建设、公共设施建设、平台对接、跨境电商企业发展、仓储物流发展、O2O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等领域发力,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链,为东莞发展成为走在全国跨境电商发展前列的重要城市助力。

  建园区

  打造跨境电商“东莞模式”

  目前,中心园区正抓住东莞港获批综合保税区的契机,申请东莞市东城保税物流中心(B型),如申请获批,将为跨境电商产业配备“保税+”,叠加跨境电商政策新优势,实现中心园区进出口的双向集货、双向辐射,推动中心园区跨境电商产业实现又一个跨越式发展。

  据介绍,中心园区由东莞市人民政府和东城街道共建,将以园区为载体,打造“园区仓储+公共平台+智能核放”的跨境电商“东莞模式”,实现全国领先的跨境电商阳光化、规模化和常态化。

  近几年来,正是中心园区一个又一个跨越式发展的实现,这一跨境电商“东莞模式”初具雏形。

  两年前的9月28日,是一个值得载入中心园区发展史册的日子。

  这一天,东莞国际邮件互换局在中心园区正式投入运营,被认为是东莞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意味着中心园区将成为东莞乃至华南地区的跨境电子商务贸易集散中心,为跨境电商发展创建更加高效、便捷的物流渠道。

  今年1-7月份,中心园区平均每天报关检验出口货车达30辆,出口总货值12亿元。国际邮件互换局日均出口国际小包超过20万,累计出口4922.8万件,出口货值3.48亿美元(24.4亿元人民币),为全市外贸出口带来新增长点。

  这一组数据背后的高效与便捷,得益于与东莞国际邮件互换局设计建设贯彻了“三互大通关”、智能仓储、现代仓配的理念,汇聚海关、检验检疫、邮政等单位一体联动,邮政作业实现了自动化、集成化,关检的作业实现了智能化、一体化,企业通过东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实行“一次申报”,海关“一站式作业”,自动审核、联合查验、智能核放,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所有的业务需求,推动产品、技术、服务升级和全产业链出口。

  东莞国际邮件互换局正是中心园区建设与发展的生动注脚。

  记者了解到,中心园区总占地面积约1003亩,建筑面积约82.85万平方米,分3期建设,园区硬件设施由东城街道集体企业(东莞市东诚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统租周边物业并全额投资建设改造,目前总投资约2.6亿元。

  第一期海关监管区目前已建成使用,占地面积160亩,建筑面积约10.83万平方米,包括海关进出口查验区、综合办公区、生活服务区三大功能区以及国际邮件互换局,提供基本功能服务。

  第二期为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目前已有跨境智荟谷、尚睿跨境电商产业总部基地、尚景国际创新孵化器等项目进驻,这个占地面积268亩的区域,将大力发展引进各类型跨境电商及电商服务企业,加快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链。

  第三期为综合物流区,占地面积575亩,包含部分产业集聚区和综合物流区,目前东城正积极在中心园区现有规划的基础上申请东莞市东城保税物流中心(B型)。

  搭平台

  完善跨境电商综合配套服务

  继国际邮件互换局、商改基地等平台落户后,今年6月21日,中心园区又迎来一新平台——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

  当天上午,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东城街道办事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定在位于东城的东莞商事制度改革综合试验基地建设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开展包括引进服务机构、延伸运营链条、便利商标注册等15项合作。

  这意味着,去年4月正式全面运转的全国首个商改基地,在落地深化企业集群注册改革、打造开办企业环节最少流程最优的服务模式(一日办证)、设立商标注册受理窗口、建设市场监管协同创新平台等多项改革后,未来也将打造成“一站式、多功能、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服务全链条,建设高水平的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

  搭建平台,打通渠道,完善跨境电商综合配套服务,正成为中心园区的发展方向。

  今年6月,广东尚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近百名员工正式入驻中心园区办公,标志着尚景城国际品牌孵化园正式投入运营。作为中心园区的产业服务平台之一,这个专业跨境电商孵化产业园,将整合跨境电商的上下游行业,涵盖创意设计、产品研发、跨境电商运营、电商营销、物流仓储、供应链金融等环节,打造完善的跨境电商产业链。孵化园即将迎来东莞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入驻,依托尚睿公司跨境电商营销和产业园的跨境电商服务资源,帮助更多的高新企业的产品卖到全球。

  当前,中心园区构建了跨境电商进出口查验平台、国际邮件互换局、商改基地、尚景城国际品牌孵化园等多种类平台,企业通过入驻商改基地、孵化园,利用进出口查验平台、国际邮件互换局等渠道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接下来,中心园区将依托通关服务创新,打造融通关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综合服务和政务服务为一体的优质综合服务体系,推动园区建设成为成熟的跨境电商生态圈和集聚区。

  记者发现,中心园区这一发展趋势,正与《东莞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9-2025)》不谋而合,也将为全市跨境电商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根据规划目标,东莞到2021年,围绕东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人文环境、机制创新、支撑体系、产业链整合以及跨境电商服务业协同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经过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建设,优质完成试点目标,形成通关便利、适应东莞市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综合服务平台,形成跨境电商较成熟的生态环境。

■东莞市商事制度改革综合试验基地

  聚产业

  建设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

  8月21日,商改基地内,东莞市商试企业分布式集群注册托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力心马不停蹄地忙碌着,会见客户,延伸拓展集群注册业务,跟进公司内部装修……

  作为首批入驻商改基地的企业,张力心至今仍记得,去年4月20日下午,他从工商部门领到首张东莞农商行电子执照结算卡的场景,这张兼具电子营业执照与银行卡功能整合的卡片让他的企业享受“银政通”服务的便利。

  当时和张力心一起把企业落户商改基地的还有80多家企业,涵盖跨境电商、供应链、产业园、城市更新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创业投资、影视传媒、数码科技等新兴行业和高新科技产业。

  商改基地的服务便利、电商产业资源聚集,也是张力心和其他投资者选择落户中心园区和商事基地的考虑因素。

  东城提出,要充分依托中心园区、邮件互换局以及尚景城国际品牌孵化园、商改基地等载体,形成以产品展销为优势的电商生态体系和综合性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撑体系,建设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

  据透露,中心园区将建设跨境电商创业孵化区,壮大跨境电子商务卖家群体,利用商改基地分布式集群注册的政策红利,充分引入亚马逊、阿里巴巴、京东等平台商户企业、个人通过注册落户中心园区;结合中心园区的口岸功能,以尚景城、商改基地为载体,吸引国内外电子商务企业和个人通过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集聚发展。

  今年5月,东城街道与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共建电子商务试验园区——东莞云上小镇电商产业园在商改基地上线,张力心的企业正是该平台的运营者。“利用互联网结合集群注册建设的线上虚拟园区,为电商企业落户中心园区提供注册、申领营业执照服务。”张力心告诉记者,目前已吸引了2000多家电商及相关企业落户。

  记者采访了解到,与商改基地一路之隔的尚景城国际品牌孵化园,也即将迎来东莞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入驻,依托尚睿公司跨境电商营销和产业园的跨境电商服务资源,帮助更多的高新企业的产品卖到全球。

■东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中心园区

  相关链接

  构建跨境电商产业链

  打造跨境电商发展高地

  当前,依托中心园区打造跨境电商发展高地,正成为东城努力的方向。

  本月中旬召开的东城街道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部署动员会上,对此着墨颇多。

  今年上半年,东城以承建省级商改综试基地为抓手,成立东莞市商标品牌研究院,筹建品牌(知识产权)展览馆,启动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建设,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田。打通香港物流通道,探索开通跨境直购进口业务,筹建跨境电商综试区服务中心,打造一体化跨境电商生态圈。今年下半年,东城将加快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服务中心,培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综合服务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继续推动东莞保税物流中心迁移到东城,叠加跨境电商政策新优势,实现中心园区进出口的双向集货、双向辐射。

  在今年初召开的中共东城街道第十一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出跨境电商发展蓝图,推动设立东莞市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服务中心,培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综合服务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开通国际邮包香港机场航线,引导港资电商企业在东城设立运营基地与物流后台,为打造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等外贸新业态集聚区提供支撑。推动东莞保税物流中心迁移到东城。

  ■展望

  1.促进跨境电商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以尚景城、商改基地为载体,积极培育与引进相关环节企业,聚集一批中高端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训企业、电子商务专业服务企业等,提供通关、物流、金融、人才等一站式的综合服务,推动电子商务生产企业,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电子商务服务企业联动集聚发展。充分发挥东莞制造企业的产品优势,推动东莞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通过跨境电商拓展全球市场,打造属于东莞的各类品牌产品。
  2.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服务中心

  整合政府、协会及企业优势资源,在商改基地内建设辐射全市的跨境电商综合性服务中心。借助服务中心的政策红利,充分调动政府、行业协会及重点企业的优势资源往中心园区集聚

  3.开通跨境直购进口业务 

  推进中心园区海关监管区扩区,开展跨境直购进口业务,2019年上半年试运营,年内正式运营,截至5月28日,已测试8车共计4754票,货值489.69万元。逐步引进和培育跨境电子商务进口企业,促进本地进口商与境内外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开展业务,逐步发展中心园区跨境电子商务进口业务体量。

  4.推动邮政物流渠道多样化

  拓展“铁路邮路”物流通道。借助东莞国际邮件互换局的优势,充分发挥广东(石龙)铁路中欧班列优势,发展铁路邮路,将国际邮包及跨境电商商品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进一步优化现有通道,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促进现有直航国家路向的占比,提升邮件整体时效。打通香港通道。

  随时了解中国服务贸易(外包)行业最新动态,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鼎韬洞察",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