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手机微信同号):13901041470

河北省大数据产业聚集格局逐步显现

【承包网】 发布于 2020/1/15 17:23:00
点击: 1246

  大数据创新应用取得新成效。按照试验区建设方案要求,京津冀三地积极推动在惠民便民、环保、交通、扶贫、教育等重点民生领域率先启动大数据应用示范,在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均衡发展、跨区域治理方面显现成效。高速公路交通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高速公路路网运营监管分析、应急调度决策分析、出行服务在内的大数据分析服务,为跨部门、跨行业、跨市域的京津冀交通业务协同、联合执法和综合决策提供高效的数据支撑。省级双活数据中心建成并稳定使用,有效支撑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相关信息系统稳定运行。京津冀旅游大数据协同平台基于用数据服务政府、服务旅游行业、服务游客的理念,针对旅游行业监管、规划等众多业务难题,构建面向不同服务对象的平台服务体系。

  “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初步形成了张家口、承德、廊坊等环京大数据基础设施支撑带,我省大数据产业聚集格局逐步显现。”河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省五大示范区根据试验方案,突出各自大数据产业发展特色,初步形成各示范区产业特色,逐步形成示范区之间的产业协同。

  张家口新能源大数据示范区,计划投资服务器规模逾150万台,已注册数据中心建设、运维企业16家。该示范区已运营的数据中心年产值逾30亿元,大数据存储、挖掘、分析、应用等企业从业人员近千人。全市已经投入运营数据中心项目5个,在建数据中心项目3个,投入运营服务器规模22万台。2018年,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入选国家第八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类)。

  廊坊物流金融遥感大数据示范区,1000万元以上的大数据企业有13家,大数据产业园总占地面积3.32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建设用地2.73平方公里,拥有润泽科技、联通云基地、华为技术服务、海宏环保、中科空间信息空间研究院等骨干企业。该示范区已运行服务器规模突破60万台,形成以华为、润泽和联通基地等企业为龙头的大数据产业链条,带动VR加速器、腾讯众创空间、廊研院等一批大数据应用企业及双创平台、IBM、今日头条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公司入驻。

  承德旅游大数据示范区,“1144”旅游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已接入承德市A级旅游景区12个,其中4A级以上景区全部接入平台,完成78个视频监控点位设置。该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视频等数据全部对接到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省文化和旅游厅监测平台,产业运行监测、大数据分析、游客服务3大功能板块共117个应用模块上线运行。德鸣大数据产业园交付T3+级数据中心两栋,共3500架可用机柜。

  秦皇岛健康大数据示范区,形成了以康泰医学、惠斯安普、晓示医学、康姿百德等企业为龙头的健康医疗产品集群,形成了年产各类医疗健康设备和产品315万台套的生产能力,在便携式医疗电子产品领域形成了区域优势产业。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已签约生命健康产业项目33个,总投资723亿元。该示范区整合全市29家医院的信息系统,打通医院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了电子病历和电子健康档案的全面共享,采集10亿多条医疗数据,发卡115万张,建立居民健康档案65万份。

  石家庄大数据应用示范区,拥有大数据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数据开发应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及设备制造企业55家,涵盖软件研发、数据存储、数据清洗、数据挖掘分析、数据应用等领域。石家庄智慧产业公司、中科恒运、河北博岳通信、神玥软件、科林电气等一批大数据业务骨干企业,业务领域涉及政务、民政、节能环保、住房公积金、呼叫中心等各个行业应用。

  随时了解中国服务贸易(外包)行业最新动态,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cnwaibao",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