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手机微信同号):13901041470

人工智能20阶段开局良好科大讯飞去年营收首破百亿

【承包网】 发布于 2020/7/6 12:05:28
点击: 776

  “科大讯飞将时刻保持年轻的心态和旺盛的斗志,决不会成为一个安于现状的公司。”4月22日,科大讯飞董事长、总裁刘庆峰在2019年及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虽然疫情对一季度业绩产生了一定影响,但透过本次疫情,我们更加坚定了‘平台+赛道’的战略判断,未来科大讯飞会走得更加稳健。”

  4月21日晚间,科大讯飞同步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及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作为人工智能2.0阶段的开局之年,科大讯飞2019年度多项经营指标均站上历史新高。

  2019年,科大讯飞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同比增长27.3%;归母净利润及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8.19亿元、4.89亿元,同比增长率达51.12%、83.5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31亿元,同比增长33.39%,做到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但受新冠疫情影响,科大讯飞2020年一季度项目的实施、交付、验收等相关工作的进度出现延缓,影响收入确认,导致一季度亏损1.3亿元。

  在业绩说明会上,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董秘江涛对各项经营数据进行抽丝剥茧,并以抛出问题的形式为投资者释疑。

  首先,科大讯飞2019年营业收入增速为27.3%,相较前几年增速有所放缓,该如何看待?

  对此,江涛表示,科大讯飞在前期人工智能应用探索的基础上,2019年主动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加大战略聚焦力度,调整了一些非战略性的业务。短期内影响了收入增速,但在资源聚焦后,将为未来更有爆发力的持续健康成长奠定基础。

  其次,自2009年公司上市至2018年这10年来,公司销售收入增长至25.8倍,利润仅增长至7.8倍。为什么收入比利润的增幅大?

  江涛认为,科大讯飞所从事的人工智能产业,是一个源头技术创新突破,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并逐步实现商业化的过程。这是一个比较长的链条,也是考验团队耐心和战略定力的过程。

  2019年度,科大讯飞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虽创新高,但应收账款余额为51亿元,在现金流管理方面依然面临巨大的挑战。

  针对上述情况,江涛表示,科大讯飞应收账款构成中,来自政府、金融机构及运营商、大中型企业等优质客户占比达到95%。2019年科大讯飞坏账率0.0192%,继续保持在千分之一以下;另外,科大讯飞引入了金融创新工具,努力熨平现金流的波峰波谷。

  据了解,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司法、消费者等行业赛道上,已经实现了源头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的良性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科大讯飞To C类业务2019年实现营收36.25亿,同比增长43.99%,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5.96%;毛利17.08亿,同比增长31.81%,占整体毛利比重为36.83%。其中,教育C端产品营收占比从2018年的11.6%上升到19%,增速超过118%;会议办公场景系列产品总营收6.5亿,同比增长290%。

  至于一季度的业绩亏损,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会在二季度把施工及收入确认进度‘抢回来’”。

  记者注意到,3月初网上招标开始实施以来,科大讯飞新中标金额在3月份达到9.2亿元,同比增长91%。疫情期间,科大讯飞持续以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相关系统助力疫情防控,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强化客户认知、积累口碑方面形成示范效应。

  谈及未来业务及人才布局,刘庆峰表示,进入人工智能2.0阶段后,科大讯飞将聚焦重点赛道,形成一定的根据地业务,加快AI应用的规模化落地,比如医疗、教育等能够解决人类刚需的领域。

  与此同时,刘庆峰指出,将坚定不移地推进TOB 和TOC双轮驱动战略,产品化程度,尤其是自有产品比重会越来越高。在人才布局方面,科大讯飞在2020年将继续控制人员编制,保持员工数量微增长,但会在关键岗位上进行人才抄底

  随时了解中国服务贸易(外包)行业最新动态,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cnwaibao",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