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手机微信同号):13901041470

徐州:打造世界级装备“智造”中心

【承包网】 发布于 2020/7/6 12:07:35
点击: 867

  “世界第一吊”徐工4000吨级履带起重机在沙特圆满完成海外首吊,全球超大型矿用平地机GR5505II型正式批量发车,交付国际矿山高端市场用户,“大国重器”逐鹿全球乘风远航……今年以来,我市在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领域,大力建设大型高端智能制造新基地,积极布局核心零部件板块,在工程机械、特种车辆、安全产业、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核心零部件等六大重点领域全面发力,积极推进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扩规模、上台阶、提质量,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努力打造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强大竞争力的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第一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徐州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入选。根据《关于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集群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支持“徐州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链协同创新平台、检验检测和智能园区等产业基础建设,建设培育一批产业集群领军企业。目前,我市工程机械产业已成功中标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徐州高新区获批第三批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根据《2020年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工作方案》,今年我市将重点推进徐工液压件高端液压阀、缸智能制造、中车徐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江苏寰宇智能消防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消防设备生产项目、徐州金虹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特种钢铁技改项目等40项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年度项目,突出重点领域,全力打造以工程机械为主体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力争2020年全市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营业收入增速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速3个百分点以上,到2022年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营业收入达1800亿元。

  六大重点领域全面突破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伟介绍,为加快推进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先导地位,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优质增量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引领发展方式转变、支撑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今年全市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聚焦发展工程机械、特种车辆、安全产业、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核心零部件等六大重点领域。

  其中,工程机械产业主机产品重点发展履带、塔式等起重机械,大吨位装载机、高端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路面机械、桩工机械、环卫机械等;特种车辆重点发展重卡、智能高空作业车、消防作业车、电力抢修车、电源设备车、液压多轴线平板运输车等;安全产业重点发展矿山安全、消防安全、公共安全、危化品安全、居家安全等领域;机器人重点突破智能控制系统、伺服系统、高精密减速器、驱动器等关键共性技术,促进企业装备智能化和智能制造升级;高端数控机床重点发展多轴多通道、高精度插补、动态补偿和智能化编程等功能的智能型数控系统,解决企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核心零部件重点发展特种高附加值液压缸、集成阀组系列、马达、变速箱、驱动桥、减速机等。

  为稳固徐州“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地位,我市充分发挥徐工的核心带动作用和品牌效应,分别在沛县和贾汪区布局工程机械高端铸件及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建设种类齐全、技术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机械零部件制造基地,争取攻克一批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开发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核心零部件,争创国家级高端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创新中心。

  围绕智能制造领域关键技术装备、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我市加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力度,提高企业精准制造、敏捷制造能力和生产制造自动化水平。重点培育离散制造、流程制造、网络协同制造、远程运维服务等智能制造新模式;以做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为重点,组织开展国家、省级示范智能车间推荐申报创建评选授牌活动;鼓励企业围绕设备互联、数据互换、过程互动、产业互融目标,加快建设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工厂。

  “两化融合”推动装备绿色制造

  智能制造是我市高端装备产业提升的主攻方向和核心支撑,作为一项重大系统性工程,我市将积极引导企业从“产品、生产、模式、基础”四个维度系统推进工业和信息化融合。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是智能制造的基础,我市将加快构建完备的工业物联网体系,实现关键技术装备、成套设备、智能制造技术的集成创新,推动产品无人化操控、设备资源智能管控、施工工艺方案智慧优化、远程运维智能诊断、智能主动服务等核心能力全面升级。

  近年来崛起的徐工“汉云”已经成长为国家级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可助力我市机械制造、新能源汽车、专用设备、物流、核心零部件等众多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徐工重型成为行业唯一“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我市还支持徐州赛摩建设徐海工业协同制造云服务平台,通过协同云平台实现淮海经济区工业制造资源和需求的有效对接、实现设计能力、生产能力和制造资源的共享、互补和对接,推动制造能力和生产资源的在线发布与交易,构建社会化协作的产业生态提醒。

  近年来,徐州市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以源头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产品再制造为重点,组织实施节能和循环经济改造工程,引导企业运用节能减排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加快改造提升步伐,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发展方式向绿色低碳、清洁安全转变。今年全市更是加强五大行业整合整治,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严格实行项目建设“三同时”制度,为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长远发展预留出生态空间。

  徐州市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把绿色发展融入工业发展全过程。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通过开展清洁生产,绿色制造水平明显提高,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明显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大幅削减,节能、节水、环境标志产品大幅增加。徐工液压件获批绿色工厂、江苏星星家电获批绿色产品、徐工集团获批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绿色园区,为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贴上绿色标签。

  随时了解中国服务贸易(外包)行业最新动态,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cnwaibao",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