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手机微信同号):13901041470

老河口:智慧城市,从梦想到现实

【承包网】 发布于 2014/12/27 23:29:31
点击: 1261

  每棵树、每盏路灯、每个井盖都有编号,且智能井盖一移位就会自动报警;每个社区村落、每条大街小巷,都有信息采集员,发现问题立刻传回市里的调度中心限时处理。作为全省首个县级“智慧城市”,眼下,老河口市正努力探索以智慧城市助力经济发展,以信息化惠及民生。

  近年来,全国各地窨井盖夺命事件屡有发生,井盖安全备受社会关注。12月10日,记者在老河口市看见,一种“会说话”的智能井盖已正式“上岗”,当井盖出现破损、移位时,会立即发送报警信息至数字城市服务管理中心,巡查人员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这种黑色井盖看上去和普通井盖一样,但它装上了电子标签,实现了远程智能监管。”在老河口市胜利街,工作人员都婧婧现场演示了井盖出现故障情景,当井盖被人为破坏后,管理系统发出警报铃声,同时向管理员手机上发送了一条警报信息,管理员到达现场对受损井盖“打卡”后,警报才得以消除。目前在老河口市,已有73个智能井盖设备投入使用,下一步,将在全市普遍应用。这种井盖还能够监控井内水量状态、排水管道流量状态。

  “妈妈说我带上这个智能卡,她就不担心我丢了。”在老河口市第四小学,记者看见很多小学生们身上挂着一张智能学生证,该校政教主任陈江红介绍,这种智能学生证运用了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免费给学生试,目前已发放了280个,家长想知道孩子的行踪,只需轻点手机或鼠标,便能实时了解“孩子去哪儿”了;而孩子遇到突发事件,也只需按住特设的“SOS”键,便可自动联系家长,还可以和4个固定的亲情号之间通话。

  发展智慧城市,已被国际上公认为是提高市民生活品质、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远程操控、智能优化、居家医疗、掌上旅游……这些在数十年前人们还觉得带有科幻色彩的词语,随着时代变迁,正悄然从梦想变成现实。

  现今,老河口市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网格化社会管理、数字化城市管理和应急指挥中心基本建成投入使用;初步建立了政务应用、产业应用和民生应用的三大智慧应用体系,下一步,还将深化这三大领域的智慧运用,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届时,整个老河口市小到一棵花木,大到一栋建筑物,都将接入相关芯片,进行实时信息录入,实现全三维真实还原,市民生活也将更加便捷。

  “要让普通百姓真正享用规划建设的成果。”老河口市数字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吴彩云表示,老河口市正在遵循绿色环保、民生幸福的原则,打造自己独特的智慧城市。哪里路灯坏了、井盖被偷了,哪里的交通经常拥堵需要改进路线,哪里的流动人口较大需要重点管制……这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实时信息,都将用智慧城市建设来破题。

 编辑:王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