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手机微信同号):13901041470

被比特占领的生活服务

【承包网】 发布于 2014/12/27 23:29:33
点击: 1316

  最近我发现我们单位楼下的全家超市倒闭了,这是起家于上海的一家连锁超市,服务于社区和商圈,都是小超市。在它斜对面是另一家连锁超市,目前还健在。也许激烈的竞争致使前者关闭。但这件事证明了附近地区市场确实承载不了两个实体超市的存在。

  也许给全家最后一击的并不是与它类似的竞争对手。我的单位在北京CBD地区的建外SOHO,这里有很多办公楼,也有很多小白领。他们白天上班,晚上离开,夜幕降临之后整个商圈除了饭馆剩下的就漆黑一片了。

  这个地方最近中午热闹的时候开始有人摆摊推广他们的上门送服务。小超市里的食品饮料矿泉水该有的他们都有,价格比超市便宜,而且承诺半个小时以内给你送到办公室。你只需关注他们的微信公众号就能看到商品和下单。为了推广,他们摊位那只要有用户当场关注,就送一听可乐。

  这种上门送自己备货,在商圈内租个库房,成本比超市低,就是一个覆盖特定范围的小电商,其实也可以看作是一个生活服务项目。我不能判定是这种新的零售业态造成那个全家超市的关门,但至少它分散了市场,加剧了竞争。它独特的模式在上班的这八小时内,节流了线下超市的部分交易。因为服务人群都一样,都是这个商圈坐班的白领。

  最近在我们生活中出现了很多传统服务业被移动互联网和O2O改造的领域。就拿出行来说,今年年初出租车领域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的烧钱战触目惊心,补贴一直延续到现在。紧接着下半年,商务车租车市场又被“烧”起来了,依然采用补贴的形式教育市场,滴滴和快的两家依然是主力。

  这还是传统的出租车和高端租车领域,利用信息工具,原本自己使用的私家车也能出租了。P2P租车带来了一种共享经济,在平台上,用户可以租用附近车主的私家车,价格比租车公司便宜,离得近,车型选择也不少。而日常交通也有新App:一起拼车的、上下班搭顺风车的,都把一些原本闲置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了。

  O2O这个词原本只有线上到线下的含义,意即互联网的延伸,让坐在PC前的用户根据互联网的信息和服务走到线下的实体服务场景中享用真实服务。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线与不在线,线上与线下进一步模糊,O2O更多的则意味着从线上信息服务转变为移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移动互联网渗透进了原本的传统世界,服务业首当其冲。

  我们的生活在剧烈地改变,生活服务业也在面临着重构。周围一看,家政有找小时工的应用,洗衣服有上门收洗和洗完送回的应用,美甲有找美甲师上门做指甲的应用,身体不舒服还有上门按摩推拿的服务,外卖也已经有百度、美团、大众点评等诸多大公司染指,坐在家里就能点好菜等着送上门。而不像以往那样我们习惯用大众点评查一下好吃的,再到店消费。

  哦,对了,大众点评其实盈利的服务是婚庆这块,它已不仅仅是点评餐馆,凡是线下的商家它都能够点评。它也正在延展自己的领域,希望能把一些行业移动互联网化,从而找到更多的盈利模式。

  走在街上你看一看,那些高频的服务业、相对容易标准化的,都将被移动互联网化。这是一个生活服务大变革的时代。

 编辑:王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