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手机微信同号):13901041470

长沙高新区2013年系列盘点之创新麓谷

【承包网】 发布于 2014/12/27 23:31:27
点击: 1426

  创新驱动,在高新区这一方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热土上开启了新的篇章。去年,长沙高新区麓谷园区实现营业总收入达2000亿元、财政收入72亿元;今年将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创新引领城市向西发展。

  政策升级  “创新33条”及细则正着手修订

  举措每年5亿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创新专项资金……麓谷的创新政策可谓是“真金白银”。

  在去年高新区企业表彰大会上,长沙美东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晓忠和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王军分别获得100万元奖励资助,而这只是高新区“给力”政策的一个缩影。

  此前,长沙高新区已出台《关于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的若干政策意见》,俗称“创新33条”。目前,与之配套的相关实施细则正着手修订,重点支持和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产业集群与本地配套采购、创新平台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孵化服务体系建设、科技金融结合、中小企业股份改制和融资上市以及人才创新创业,支持力度加大,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下新发展的需要。

  “种下梧桐树,才有凤凰来。”长沙高新区享受国家“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在创新要素供给、创新资源整合、创新成果孵化等方面优势明显,园区80%以上的原始科研成果、80%的创业人员、90%的科技骨干来自区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

  产业聚集  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

  举措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着力打造四个千亿集群、五个百亿产业、60家十亿企业,产业转型升级不断突破。

  目前,麓谷“坐拥”世界500强企业17家,上市企业32家,占全省三分之一强。老牌大企持续发力,后起之秀动力十足。今年,32个优质产业项目相继开工,为两型引领奠定基石。

  看麓谷力量:“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长城信息助推“神十”飞天,“嫦娥三号”探测器带着环宇科技参研的月地通信天线翩翩奔月宫;中部地区首个“工业机器人产业示范基地”落户长泰机器人,威胜集团、金杯电工为长沙地铁2号线立下汗马功劳……去年,麓谷园区规模工业产值呈现逐步回暖局面,新兴产业支撑作用逐步显现,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蓄势发力,企业结构明显优化,企业“中间梯队”培育硕果颇丰。

  产业技术联盟建设持续发力,目前全区建有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先进储能材料、服务外包等产业技术联盟18家,重点规划建设电力智能控制与设备创新型产业集群,建立了电力智能控制产业联盟,并获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下一步,高新区将实施产业集群提升工程,着力打造四个千亿集群(工程机械、专用车装备、现代绿色建筑、互联网)、五个百亿产业(先进电池材料及电池、电力智能控制及设备、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光伏及新能源)、60家十亿企业,力争到2017年实现产业倍增目标。

  科技创新  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位居全国高新区第2位

  举措有专利,我来奖励,高新区对于在知识产权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给予一次性最高30万元的奖励;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或团队给予最多达1500万元经费支持;科技金融结合深入推进,对上市企业给予百万大奖。

  汇聚创新资源,麓谷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正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全国第6位。全区聚集研发机构近500家,拥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22个,累计授权专利8400多件,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居全国高新区第2位,区内有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3个、企业博士后流动站3个,占全省的30%。

  中小微企业挂牌“新三板”的梦想大门全面敞开,高新区73家企业拟到新三版挂牌。为了深入推进科技金融结合,高新区对上市企业给予百万大奖。同时,启动科技金融大厦建设,引进征信评级、产权交易、路演中心和股权交易四大基础性、公共性金融服务平台等金融服务机构30余家,设立了创投引导、人才基金、创业投资、合成基金、小额贷款和担保机构等金融服务平台,总投资达3.5亿元,累计为企业融资100多亿元。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高新区通过“人才+项目”方式引进领军型产业人才和创业团队,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或团队给予最多达1500万元经费支持,力争到2020年,聚集200名以上掌握国际领先技术、引领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和项目团队,使长沙高新区成为全国智力高度密集、创新创业高度活跃的人才特区。

  【数说变化】

  2013年,麓谷园区营业总收入达2000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72亿元;

  2012年,麓谷园区营业总收入达1760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60.2亿元;

  2011年,麓谷园区营业总收入达1512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50.2亿元;

  2010年,麓谷园区营业总收入达1088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35.5亿元。

作者:刘彦婷 编辑:李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