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手机微信同号):13901041470

宁波9大产业集群先行试点跨境电商

【承包网】 发布于 2019/9/25 11:57:14
点击: 1176

  一个月前,在亚马逊全球开店会员日上,宁波乐歌吊足了业界胃口——

  美国站活动的单日销量是平时的20倍,欧洲站活动的单日销量是平时的10倍,日本站活动的单日销量是平时的6倍,入选亚马逊第一个卖家会员日成功案例。

  从代工起家,在短短数年间就成为全球知名的办公桌椅大卖家和亚马逊引以为傲的合作伙伴,奇迹发生的背后,是乐歌2013年尝试由传统外贸转型跨境电商展现的初步成果。

  在宁波,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近年来,通过产业集群与跨境电商的融合,宁波一些外贸企业逐渐找到了开拓市场、创新发展的新方式,书写新的创业传奇。上周,在省商务厅公布的第二批产业集群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试点名单上,江北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镇海五金工具产业集群、北仑文具用品产业集群及鄞州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成功入选。算上首批被列入试点名单的,目前宁波市已有9大产业集群走上新征途。

  借道跨境出口老牌外贸企业心动了

   “老外贸”蒋辉一直很忙,基本每个月都要往国外跑一两趟。这大半年来,除了看展会、访客户、跑市场这些常规动作,还多了联系海外仓、调研国外电商等“自选动作”。

  作为宁波众瀚的掌门人,现在,跨境电商市场上的每一个微小的新动向,都让他兴奋不已。“美国市场占到公司出口的三分之一,按理说美方加征关税对公司影响应该不小,但去年6月以来,公司业绩反而增长了15%。”蒋辉说,曾经,众瀚与传统贸易公司一样,通过接订单的形式,为国外大型超市、进口商、零售商、连锁店配套服务;现在,市场风向发生了变化,公司迅速转换战场,不断加大跨境电商的比重,亚马逊的自营业务增长迅速,目前年出口额近7000万美元,有效抵消了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利影响。

  宁波大红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镇海的一家企业,以生产维生素E类食品添加剂等产品为主。不久前,在公司成立20周年大会上,负责人终于宣布:转型跨境电商,寻求新的发展机遇。通过在自建平台以及脸书、领英等国外社交电商平台上推广,将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

  这个“迟来的决定”,让镇海商务局跨境电商负责人唐雄峰如释重负。“转型跨境电商并非都一帆风顺,企业难免有很多顾虑。比如,以前只需做好出口环节的货物生产运输,而跨境电商需要企业有强大的供应链能力、产品开发能力、国外市场的营销运营能力,同时还要应对知识产权、供应链金融等问题。”唐雄峰说,这就要求企业的发展理念从“供应思维”向“零售思维”转变。幸好,一次次上门走访,宣讲政策,加上平台服务等举措的出台,许多区内企业想通了!

  要么转型,要么裹足不前,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不但可以帮助传统外贸企业打破境外经销商垄断,掌握销售渠道,还能掌控定价权,打造自主品牌。与此同时,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使一些尚未考虑布局跨境出海的传统企业,为了在未来持续的贸易摩擦中得以生存,也开始将视线转向了流通环节更少、利润率更高的跨境出口。

  集聚孵化卖家“泛产业”争入电商园

  在镇海萌恒数字经济产业园,工作人员正忙着拍样品、写文案。这寸土寸金的土地,已吸引30余家各类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入驻发展。园区整体办公面积6万余平方米,以萌恒集团外贸产业链为依托,以遨森跨境电商平台为载体,力争打造全国一流的跨境电商运营与服务中心。

  截至目前,镇海已有8个跨境电商园区和电商聚集区,总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其中,镇海329创业社区成功创建省4A级电商产业基地,这是2018年度宁波唯一上榜的基地。镇海已有700余家企业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亚马逊、eBAY等跨境电商平台开展业务,2019年上半年实现跨境电商出口额5.14亿美元,同比增长70.5%。

  再看鄞州,借助一大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在这里早已蔚然成风。

  世贸通、中基惠通、一达通3个亿美元级以上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加上40家跨境B2B出口试点企业,鄞州开始在五金工具、汽配等行业形成集聚优势;企业在亚马逊、e贝等国际主要跨境平台开设网店数量快速增长,仅亚马逊平台上,鄞州企业网店数已近千家,涌现出乐歌科技、汉浦工具、无境网络等一批高速成长的跨境电商出口企业。今年以来,又有发现物流、必创网络等5家企业列入首批省级跨境电商服务企业。上半年,鄞州区实现跨境出口13.7亿美元。

  然而,故事的一开始并非如此美好。

  “很多传统出口企业对这一业态感觉‘无从下口’。”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尤其是很多做OEM起家的企业,本来只要接到订单按照要求做完即可,现在,供应链上的事情都要自己考虑,跨度太大,一时难以适应。

  总有吃螃蟹的人。2012年,85后钱巍魏从澳大利亚留学归国,做起了越野车零部件出口。创业伊始,他就意识到,这些商品如果跳过传统贸易中的供应商,直接通过互联网“卖”到国外,利润可以翻好几番。经过几年奋战,钱巍魏的团队自主研发了一套跨境电商服务平台。2017年,无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与此同时,政府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另一方面,积极走访适合跨境业务发展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帮助企业分析市场行情,鼓励多渠道经营,合理利用跨境线上平台,开拓海外市场。

  当政府从上而下的政策鼓励,与企业自下而上的拓市冲动相遇,迸发的威力足以令人侧目——这家成立仅两年的公司,如今已服务了宁波数十家工厂和外贸企业。去年,无境网络作为宁波跨境电商出口企业的代表,受邀到商务部介绍经验。

  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在宁波跨境电商的舞台上,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从硬件来看,宁波跨境电商的产业设施强大。首批省级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有慈溪家电、宁海家具、海曙服饰家纺、余姚家电、鄞州五金工具等5个,加上这次新批的4个,一共9个;宁波市有海曙园区、保税园区等12个特色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同时,宁波还有9+N个物流中心,8个国家外贸升级转型基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如数家珍,从软件来看,宁波跨境电商的服务很齐全。宁波市的综试区门户网站,集海关、税务、外汇管理、市场监管、邮政等于一体,实现跨境电商各相关职能部门之间“数据一次申报、部门联动操作、信息双向反馈”,为企业提供无水港服务、海外仓服务、备案服务、申报服务、支撑服务等涉及方方面面的综合服务。

  此外,宁波在国外的开放通道不断完善。宁波企业共在21个国家建立海外仓近100个,联动46个大型城市。

  据悉,下步针对企业提出的跨境电商前期成本和风险较高,以及跨境电商人才紧缺等问题,宁波市商务部门将进一步优化环境,不断加强产业发展指导,帮助企业大力开拓跨境电商业务。

  随时了解中国服务贸易(外包)行业最新动态,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鼎韬洞察",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