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手机微信同号):13901041470

曾剑秋:拓展5G应用解决民生痛点

【承包网】 发布于 2020/7/6 10:04:57
点击: 1252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近日做客新华网《5G瞰天下》栏目,与网友就新基建背景下如何拓展5G应用,5G在缓解企业困难、激发市场活力、解决民生痛点等方面有何突出表现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曾剑秋认为,新基建是一个发展的概念,而发展新基建最重要的就是要去理解5G、拓展5G应用。而5G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它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在一起,起到了关键的连接和桥梁作用。

      曾剑秋表示,5G商用一年来取得了一定成绩。首先,5G基本网络已经搭建起来,5G基站数量2019年底已经达到13万个,2020年以来以每周一万个左右的数量递增。这为今后5G的应用和拓展提供了基础设施方面的保障。其次,5G技术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技术的发展带来了5G用户数的增长和用户规模的扩大。第三,5G手机价格的平民化使5G终端得以普及,从而促进5G消费。

      在谈及5G应用一年以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时,曾剑秋认为,5G普及的主要障碍在于如何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提高信息化水平。而5G解决民生痛点的关键在于应用先行。5G应用目前主要集中在工业互联网、5G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线上会议等方面,今后随着5G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还会有更多的领域和行业加入到5G应用中来,从而为解决民生问题提供更完备的技术保障。

      除了解决民生问题,5G在缓解企业困难、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首先,5G的发展需要一张质量过硬、成本较低的网络,而运营商的合作共建既降低了成本,又避免了重复建设造成的浪费。节约的成本将被用于技术的革新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从而更好地服务人民、改善民生。

      第二,以新兴的网络直播带货为例,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过程中势必会产生一些新的行业和从业者。一方面这会解决更多的成本问题,以及减轻传统职业面临的压力繁重的问题;另一方面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从而带动经济增长和拉动消费。

      第三,对于企业而言,5G的发展会降低出差成本和会议成本,这些成本的节约也是企业价值的增值,从而为提升企业经济效益起到积极作用。

      因此,在5G未来发展过程中要评估它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运营商企业应当改变传统的增长模式,让自身在整体国家信息化发展方面做出更多的贡献。以此来促进我国5G的全面发展,提升其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

  随时了解中国服务贸易(外包)行业最新动态,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cnwaibao",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