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手机微信同号):13901041470

重视社交电商促消费保就业的作用

【承包网】 发布于 2020/8/31 22:31:49
点击: 1793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13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就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作出了部署。该意见指出,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自主就业、分时就业;支持线上多样化社交、短视频平台有序发展;引导“宅经济”合理发展,促进线上直播等服务新方式规范健康发展。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数字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其中,社交电商作为数字经济的一支生力军,利用互联网社交工具从事商品或服务推广,在驱动消费增长、带动社会就业特别是灵活就业方面发挥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数据显示,社交电商市场规模占比网络零售已接近30%。浙江省发布的电商白皮书显示,目前国内社交电商已经成为仅次于自营电商、平台电商后的“第三极”,今年我国社交电商消费人群将达7.73亿人,市场规模将达3万亿元。拼多多等社交电商平台已成为电子商务创新的重要力量。

      与传统电商相比,社交电商能够直连货源,具有供应链方面的独特优势,同时把社交分享基因植入产品全网推广。这为传统制造业提供了一条性价比更高的商业渠道,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

      疫情期间,实体经济受到了不小冲击,社交电商企业精准分发、高效分享的优势正好能够帮助传统企业解决销售难题。不少传统制造企业依托社交电商打通了线上线下两大渠道,获取了新客户、开辟了新业务,甚至品牌影响力也得到了提升。广州一家原本以代加工与线下销售为主的企业卜纷,通过与社交电商平台“花生日记”开展合作等方式,在疫情期间一举进入天猫洗衣凝珠类商家排名前10。

      应当说,社交电商的流量成本相对较低,更重视口碑,这使中小微企业有更多机会以性价比等优势脱颖而出,获得发展新机遇。同时,社交电商依托社交关系推荐,用信任联系产品和用户,也大大降低了新品牌新产品的交易成本。

      在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兴农扶贫政策方面,社交电商还发挥了用户群体、市场定位、商业模式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比如,面对疫情影响,贵州瓮安蒜苗面临销售困难,某社交电商发挥流量优势精准对接,一天内就卖出了15000斤农地新鲜采摘的蒜苗。

      就业位居“六稳”“六保”首位。社交电商依托互联网社交工具,为用户挖掘自身社交影响力及消费分享获取流量提供了支持,大大降低了每一位用户参与分享的门槛。中国互联网协会的报告显示,去年社交电商从业人员规模约为4800万人,年增速高达50%以上。在社交电商平台上,活跃着大量的自由职业者、全职宝妈,其中有不少来自偏远农村地区。社交电商企业还提供相关培训,使初入门者能较快掌握社交电商玩法、培训、文案、设计、运营等技巧,帮助用户快速灵活就业。在疫情期间,这对释放闲置劳动力显得尤其可贵。鉴于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印发的意见指出,要对新业态坚持包容审慎监管,要探索创新监管模式,积极鼓励创新。

  随时了解中国服务贸易(外包)行业最新动态,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cnwaibao",关注我们!

作者:徐惠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