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手机微信同号):13901041470

河南推动对外开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承包网】 发布于 2014/12/27 23:29:27
点击: 1538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停顿没有出路。

  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强调,开放也是改革,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开放的层次和水平。我们要抢抓机遇扩大开放,有效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同时以开放促改革、促转型、促发展。

  作为内陆省份,河南省扩大开放对实现富民强省有着重大战略意义。加快推进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战略规划实施,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开放,现实途径也在于改革开放。下一步,河南省将如何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又有哪些思路和做法?2013年12月26日,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管理学研究员焦锦淼接受记者专访,就这些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对外开放综合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对外开放基本省策,把开放带动作为加快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略,开放型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对外开放。

  “一举应多变”、“一招求多效”的综合带动效用不断增强。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支撑了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5年来全省实际利用境内外资金超过2万亿元,约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近1/3。2013年前11个月,利用境内外资金6402亿元,同比增长20.8%,招商引资为河南省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资金来源。对外贸易连续多年实现跳跃式增长,2012年进出口已跨过500亿美元大关,外贸依存度超过10%,2013年前11个月,进出口总额526亿美元,继续保持中部六省第一。特别是富士康有效带动了河南省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以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为主的出口新格局。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发展提升了河南省经济综合实力,推动了财政税收的稳步增长,促进了社会就业,2012年全省新增转移的农村劳动力有近80%在省内成功实现就业,首次出现劳动力净回流。

  二是加速了河南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通过对外开放引进了格力电器产业园项目、北斗智能交通物流网项目、军工电子产业基地项目、海尔创新产业园项目等一批对全省发展有战略性支撑作用的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培育形成了郑州智能终端(手机)、洛阳电子信息服务、漯河食品、商丘制冷、信阳电子、濮阳家具、周口服装制鞋等一批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当前英国百威啤酒,美国空气化工、百事可乐,法国雅高,俄罗斯空桥,以及富士康、海尔、格力、华润、中国兵装等已成为河南省工业经济支柱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外开放在引进资金的同时还引进了一大批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管理人才,加快了河南省企业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推动了技术进步和设备更新换代,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速了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富士康落户河南产生了强大的产业集聚效应和“雁阵效应”,目前已有70多家配套企业在航空港产业集聚区办理注册登记手续,上百家协理厂商落户周边地区,形成了河南省第一个千亿元产业集聚区。双汇集团成功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进一步实现了从本土企业到国际品牌的大跨越。南阳淅减汽车减振器有限公司成功收购欧洲最大、世界第三的“欧洲减振器之王”——意大利威奥斯图公司,迅速占领产业链制高点。

  三是对外开放推动了多个领域快速发展。各级各部门在对外开放中通力协作、创新机制,着力完善对外开放配套政策措施,破除阻碍扩大开放的“玻璃门”,推动金融保险、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服务业,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各领域全面发展。2013年以来又与菜鸟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河南省第三家外资银行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正式开业,中美荷美尔肿瘤研究院正式挂牌运行,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建设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郑州盛大传奇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签约,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新格局。

  四是拓展了发展视野,推动了思想解放。大开放促进了思想大解放,思想大解放推动了大开放。在对外开放中以新观念研究新情况,以新思路谋划新发展,破除了思想禁锢,打破了思维定势,拓展了全球化视野,培养了国际化思维,推动了改革与开放的互动发展。

  五是凝聚了竞相发展合力。在推进对外开放过程中,逐步形成党政齐抓、部门协作、要素倾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举省开放体制,促进了职能转变,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形成了思开放、抓招商、促转型、推动科学发展的浓厚氛围,调动了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虽然世界经济复苏总体趋势向好,全球贸易和跨国投资也有望随着经济复苏出现回升,但是世界经济复苏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不稳定性,面临基础不稳、动力不足、速度不均等问题。虽然我国经济总体向好,开始出现向“速度下台阶、质量上台阶”发展新常态转变的积极迹象,但仍处于转型期和换挡期,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产能过剩矛盾短期内难以明显改观,经济运行中风险因素仍然较多。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新一轮改革开放大幕,改革开放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都将是空前的,改革开放红利会进一步释放,将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解决自身难以克服的瓶颈和障碍提供难得契机。

 编辑:贺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