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手机微信同号):13901041470

亚马逊AWS引发中国公有云蝴蝶效应对手恐慌?

【承包网】 发布于 2014/12/27 23:31:33
点击: 1281

  亚马逊AWS这只最低调的公有云之蝶,轻轻一展翅,就全面点燃了中国公有云市场的热情。但是,亚马逊、IBM、微软等国外巨头与在华的多家地头蛇,势必有一场激战,输赢前景难料。

  中国公有云解冻

  数据不能离岸,这样的一纸规定把所有外商阻止在了中国公有云的大门之外。但是中国市场巨大的发展前景,让微软、IBM、亚马逊等巨头们趋之若鹜,他们都在积极寻求进入中国之路。

亚马逊高级副总裁、亚马逊AWS全球负责人安迪?杰希

  直至今年5月份,微软宣布其公有云业务落户世纪互联——自此,中国公有云的大门全面向国外云计算巨头们敞开。

  微软为所有国外巨头趟了一条路,这条路就是选择与本土具有公有云运营资质的合作伙伴联手,这是一种暗度陈仓的做法,但已经逐渐成为国外云计算巨头进入中国的“标准模式”。

  紧随微软,蓝色巨人IBM宣布与首都在线合作,其公有云业务也进入中国。相比之下,IBM的发布要比微软低调了很多——微软CEO鲍尔默亲赴上海,为Windows Azure和Office 365两大公有云业务入华站台,而IBM则选择了一种新闻稿加小范围媒体发布的方式进行。

  最引人关注当属亚马逊AWS的入华,这家巨头进入中国的传言一直就没有停止过,从2012年底就开始有实质性消息传出,当时戴尔大中华区大企业事业部总经理容永康加盟亚马逊,当时关于他的任职有两个版本,一个是负责亚马逊电商,因为当时恰好高管空缺,而另一个就是其将负责亚马逊的云计算业务。

  但是随后,英特尔中国区市场总监张文翊几乎在同时加盟了亚马逊,任亚马逊全球副总裁,其职责就是负责大中华区的Kindle业务。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出,容永康负责亚马逊AWS业务几乎成了板上钉钉。

  今年11月中旬,CNET科技资讯网记者受邀参加亚马逊AWS在拉斯维加斯召开的reInvent 2013大会。在大会第一天的晚上,收到官方通知,说亚马逊AWS中国高管要和大家一起晚餐。

  等大家刚刚落座,一个熟悉的身影就过来了,是他,容永康!他微笑着和每一个在场的人交换了名片,但是当大家不管从什么角度求证亚马逊AWS进入中国的相关事宜时,他都是一个口吻,现在无可奉告。

  从美国回来之后,似乎一下子陷入了公有云的空档期,虽然人们偶尔会谈论公有云,但是并没有一个重磅的消息或者角色让人们眼前一亮,这有一种风云欲来风满楼的感觉,似乎一场巨变就在眼前,只是人们不太知道它何时来到而已。

  12月9日,微博上开始有了亚马逊AWS即将召开发布会的消息。有不少媒体通过各种渠道向CNET科技资讯网记者打探有关消息,甚至有些媒体连亚马逊AWS的公关公司是哪家都搞不清楚。可见,之前的亚马逊AWS是一家多么低调的公司。

  但是在CBD的某家高档写字楼里,已经有了一大批亚马逊AWS的员工,其中有很多来自大家耳熟能详的公司,比如微软、惠普、IBM等等。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亚马逊AWS早已经悄悄展开布局。

  虽然亚马逊AWS并没有真正落地,但是有关其的信息传递却早已经展开,亚马逊AWS中国的人不时地出现在各种云计算论坛、沙龙中,但是他们只是谈一些业内人看起来“不痛不痒”的内容。

  12月18日,亚马逊AWS宣布全面进入中国。亚马逊AWS作为全球第一大公有云品牌,宣布在华落地,全面点燃了中国公有云市场的热情。

  对手们惊慌失措?

  这件事,十分保密,而且以亚马逊AWS的做事风格但是事实上却已经早已经被喧嚣出来的大事件。对手们早就获知了亚马逊AWS入华的确切信息,在这么重大的“节日”里,如果不给亚马逊AWS送点礼,就显得太失礼了。

  微软是第一个宣布其公有云业务在华落地的厂商,对于竞争对手AWS的到来,微软首先在社交平台上宣布开放3000个Windows Azure的公共预览账号,还在线下与联想召开了声势较大的CloudOS的重磅合作,联想成为微软CloudOS在华的首个合作伙伴,借此联想将可在中国市场提供公有云服务。

作者:梁钦 编辑:刘月